度过刚工作的这几年,苦逼社畜回归了❤️

【琅琊榜】金陵寄 002 密道

次日早晨刚醒,嗅着熟悉的梅花香气,他忽然觉得身上有些热。

“飞流,又去靖王府摘花了?”

“好香!”飞流听到他的声音,忙捧着一瓶新鲜的梅花,兴冲冲地跑来,献宝似的地举在他面前,“香!”

低头嗅了嗅,这冷梅的味道依然清冽,和记忆中靖王府的味道一般。

梅长苏想要坐起身,却在支着身体想要起来时感到一阵虚弱,手腕晃了晃险些倒下。这一变故唬得飞流忙扔了手里的花瓶,一把抓住他滑落的身体,小心翼翼地让他靠着自己坐着,只是刚刚接触,这个少年就皱起了眉头:“烫……晏大夫!”

“诶,飞流……”

一想到自己的耳朵又要受到晏大夫的荼毒,梅长苏差点扶额叹息,却知道飞流是为了自己好,只能无奈地看着晏大夫那张菊花般的老脸出现在自己眼前,手一碰着自己就皱起了眉。

“昨日……”

“昨日是我不对,晏大夫你就不要责罚了,我以后定然不会再这样深夜出去了。”抢在晏大夫说教前,他就先老实认了错。

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,若真只是半夜出去逛了逛灯市,怕不至于着了凉,究其根本,不过是那个昆仑奴面具勾起了回忆,还有那明明相见却不相识的遗憾,让他心里仿佛堵了团火,灼得整宿睡不着。

这耗了一宿,终究是病了。

只是这是心病,说出去徒增烦忧,晏大夫也没辙。

见眼前这人老老实实乖乖巧巧地,可是该不听话的时候也是一点也不听,晏大夫简直要出胡子瞪眼地跑回去怒砸琅琊阁,问问自家少阁主从哪里找来这么一个不惜命的主儿,然后潇潇洒洒地回去研究医术。

可是医者仁心,他还是不忍见这位宗主如此自我消耗下去,开了服药,逼着这人在床上休息了一日,他又掕着那一根筋的飞流训了半日,才算把这事儿过了。

之后几日,宫里形势变化让人应接不暇,蒙大统领也来说过除夕那夜的事件终究不了了之,靖王也成功和沈追有了交情。只不过誉王那里还是失了策,梅长苏也未想到,誉王并没跟自己商量就炸了私炮坊,虽然并非自己建言,可是那整条街的百姓就这么为了党争受尽苦楚,还是让他对这大梁,深恶痛绝。

尤其是景琰那句话——

“这是苏先生,为誉王出奇谋吗?苏先生对情势推测的如此细微,我还以为……”

以为?

以为什么?

哪怕霓凰在旁维护,他还是动了怒。

这世上,终究还是在意的人才能伤害到自己,越在意,伤害越深。

明明知道景琰并不知道自己就是小殊,可还是忍不住用对景琰的标准来要求靖王,其实自己之于靖王,不过一介谋士,又怎能要求自己在对方心中如阳春白雪般纯洁?

早就做好决定,那些肮脏的丑恶的血腥的罪恶都由自己承担,景琰不需要知道太多也不需要承担,所以……是自己想太多。

翻了个身,哪怕刚刚喝了晏大夫煎的安神汤,他的胸腹之间仍有一股火在燃烧,五脏六腑郁结疼痛,他忍不住蜷起身子,在厚厚的毛皮下缩成一团。

可他还是忍不住要原谅那人。

 

这几日折腾下来,梅长苏明显察觉自己的睡眠又差了,当然更直观的,是晏大夫的脸色,差的惊人。想想自己这身体,他只想叹气,不过还好和靖王府相连的密道建好了,以后可以更方便地相见筹谋,也可以再多见景琰几眼。

景琰头脑虽然不笨,却太过耿直,有时候明明知道事情不可为却仍是要为了心中所坚持的理念而做,虽然自己最欣赏的就是景琰这点,可是能多多见面时时了解,也方便自己帮景琰解决“不可为硬为”可能引发的后果。

暗中又阴了誉王几把,梅长苏和靖王相交也越发深入,只是让他没想到的是,某次自己在看《翔地记》时被景琰借走,又入了宫到了静妃手中。那本书的注释上避讳了母亲的闺名,景琰不知,可静妃不可能不知,果真,再从宫中送出的点心,就多了自己的一份。

静妃,竟然还记得自己不吃榛子。

虽然为静妃的举动感到窝心,可是梅长苏不得不担心景琰起疑心,那日飞流无意间说出“水牛”这个外号,也是让他很紧张了一番才借着霓凰的名头蒙混了过去。

“苏先生?苏先生?”

“……嗯?”梅长苏自沉思中回过神,看到景琰正捧着一食盒的点心跪坐在自己面前,脸上带着一丝关切:“苏先生,是身体不适么?这天气转寒,也无甚要紧之事,苏先生不若先回苏宅休息一下。”

虽然确实觉得有些受凉,不过梅长苏一想到誉王似乎察觉了自己暗中相助景琰,就不敢放松了警惕和防备:“没事,我只是在想,靖王殿下马上就要离京赈灾,这一出京就是不少时日,需要再合计合计这些赈灾之策。”

一说起正事,萧景琰就露出兴奋的神色:“苏先生的赈灾条例真乃良策,本王在军多年,虽有心襄助百姓,却苦于无处使力,这下有了先生相助,想必定能让受灾百姓获得安顿。”

“那也是靖王殿下有心……”

伸手捏起一块点心,没想萧景琰此刻竟然也同时伸出手来,微微一愣,两人的手指却是碰到了一起——比起自己的寒凉体质,景琰连手指尖都烦着一股热意,滚烫地灼了下自己的指尖。

梅长苏一惊,正欲收回手,却被萧景琰下意识地一把抓住。

“怎么这么冰?战英,再拿来一个火盆!”萧景琰叮嘱完自家下属,这才不赞同地看向梅长苏,“苏先生还说身体无恙,那为何这手指竟是如此冰冷?本王离京还有几日,也并不急在这一时,先生不必硬撑,还是赶紧回去休息下吧。”

手被萧景琰握着,那温暖从指尖蔓延一下子就烧到了耳尖,一向能言善辩的梅长苏一时间愣住了,停了片刻才意识自己的手还被景琰握着,顿时心跳如雷涌上自己都不明的心绪,忙假装神态自若地收回了手拢在袖中。

“靖王殿下一边劝我归去,一边让战英拿来火盆,那这火盆岂不是浪费了?”

听了这话,萧景琰呆了下后微微一笑:“苏先生说的是,本王竟是糊涂了。”一想到刚刚那人的手被自己碰到时的冰冷彻骨,那寒意似乎能传到心底般的,让人无端多了几分小心,“火盆端来浪费就浪费,苏先生还应以身体为重,不若先行回去。”

梅长苏拢在袖中的双手交握着,方才那暖意还灼灼于心:“我这身体天生偏寒,靖王殿下不用担心,若真是不适,我自然会提出归去,更何况,怎能辜负了静妃娘娘的好意?”

见梅长苏再三声称无事,萧景琰不疑有他只是将战英拿回来的火盆又推近了几分,又将炉火上温着的梅子酒端了起来,为梅长苏斟了一盏:“先生来杯酒暖暖身子吧。”

“多谢靖王。”

梅长苏伸出手接过梅子酒,那杯盏刚刚靠近便有一股熟悉的香气飘了过来——是梅花?他愣了一下,酒盏停在了唇边。

见到梅长苏的举动有异,萧景琰愣了一下忽然恍然:“本王竟是忘了,这梅子酒里添梅花也不是人人都能喝得惯的,怕是苏先生并未曾尝过,若是不习惯,本王让战英换了新的来。”

“……不用。”梅长苏稳了稳心神,轻轻抿了口梅子酒,“我……还是第一次见到梅花梅子酒……”

“这是本王昔日好友最爱的饮法,他嫌梅子酒太过甜腻,梅花虽香但香味偏冷冽,泡在酒中竟有一股微微涩意。梅子酒加了梅花,多喝便不腻,他那时,冬天里最爱就着雪景温上几壶梅子梅花酒……”

一起于雪中舞剑取乐,慷慨高歌。

他怎会不知呢……

梅长苏饮尽了这盏充满回忆的梅子酒,脸上虽不动声色,可记忆却仿佛回到了年少时在金陵的岁月。那时候自己虽喜好饮酒,可军中戒律甚严不得贪杯误事,便爱上这不易醉人的梅子酒。

那时候嫌弃这酒太过甜腻,景琰知道后多方询问,又从太医处咨询过寻了梅花来泡酒,发现这寒梅与梅子酒竟意外相配,喝起来既不甜腻又不醉人,大冬天的时候还能暖身过瘾。为此,景琰还遍寻了金陵,从城外的寺庙中移植了不少梅花来,只因为那梅花与梅子酒配起来最是好味。

这也是靖王府唯一的花。

自己离开金陵时,靖王府还只有一树,待到自己再归来时,梅花已经满园。

没想到,这么多年了,景琰还一直用梅花泡梅子酒。

“先生还要一盏么?”萧景琰见梅长苏似乎并不厌恶这种独特的梅子酒,顿生知己之感。梅长苏点了点头,看着萧景琰为自己又添上了酒,又是一杯尽饮。

酒,还是那年的酒,只是这人,已不是故人。


作者话:最近不好发糖啊,尤其看了昨天那集,景琰的话字字诛心简直要把我气死啊啊啊!!你这么伤害小殊你知道吗!!你将来一定会遭报应的报应的!!!

欠小殊的都要还给我们苏哥哥!!最近应该都是回忆杀为主吧,不过很快就要到糖了哈哈~~~百度竟然后面的剧情简介都有,可以往下面进行了呢~~~

评论(8)
热度(85)

© 煮碗小酒问青梅 | Powered by LOFTER